水风泠兰

如未特别注明诗按平水,词循词林,谱从钦定。

主业诗词,副业写文。

近期作品格律还好,太久远作品格律就不校正了。

另:因为不是经常登这个号,因此私信往往不太能及时看到。每次登录看到私信一定尽力回复,见谅。

© 水风泠兰

Powered by LOFTER

七律·咏李陵

七律·咏李陵


曾云飞将击匈奴,天意寡恩深未殊。

横绝漠梁披沥胆,面南故土每踟蹰。

董狐但合无椽笔,英杰须知有末途。

黄鸟徒从穆公去,苍生始信亦荛刍。



注释如下:

1.曾云飞将击匈奴:曾经是令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;

2.天意寡恩深未殊: 然而天家寡恩,对他来说也是一样的。

3. 横绝漠梁披沥胆:想当年披肝沥胆,横越大漠河梁;

4. 面南故土每踟蹰: 如今南向面对故土却只剩踟蹰。汉武帝去后,霍光当政,霍光是李陵的发小,极力想要邀请回李陵回到汉朝。李陵犹豫了很久,但最后说现在回去也只是二次受辱,于是终身老死匈奴。

5. 董狐但合无椽笔: 典故董狐直笔,司马迁因为李陵发声而被处以宫刑;

6. 英杰须知有末途: 不解释了,这句应该好懂。

7. 黄鸟徒从穆公去: 秦穆公死时,令秦国众多良将陪葬,导致秦国国力大伤,一蹶不振。这件事不仅现代人看起来愚昧无比,当时人也觉得不可思议,荒谬绝伦。因而作《诗经》中《黄鸟》篇,悼怀良将。其云“彼苍者天,歼我良人;如可赎兮,人百其身!”

8. 苍生始信亦荛刍: 荛刍,出自大雅,荛是砍柴的人,刍是割草的人,连一起是形容卑贱的人的意思。连上上一句,这句诗的意思就是说就算你是再有名的名将,在国君眼里不过是荛刍一类卑贱的事物,是可以随时被牺牲掉的。


评论
2019-10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