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风泠兰

如未特别注明诗按平水,词循词林,谱从钦定。

主业诗词,副业写文。

近期作品格律还好,太久远作品格律就不校正了。

另:因为不是经常登这个号,因此私信往往不太能及时看到。每次登录看到私信一定尽力回复,见谅。

© 水风泠兰

Powered by LOFTER

如烟往事俱忘却·后记

后记


这些文字是很早时候答应某个人说要写出来的,但每每动笔之时,总觉得笔重逾千钧,无处着力。我内心在挣扎说我不应该把这些事情掩入风尘,而是应该记述下来,让世间人知道还有这么多可爱,可亲,可敬的灵魂存在。但我又不敢,怕我枯竭的笔力玷污了这些灵魂的诚挚与纯真。

自别离后,每次回忆都是阵恐慌,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的记忆在流失。翻开我发黄的日记,当年哭的声嘶力竭的事由现在居然如清风过境,已经毫无印象。

某日半夜,忽然收到已经在大洋彼岸的同学给我发的一条微信:“你记不记得当年我班的事情了?”接着她忽然像找到决堤口,倾诉了她这么多年她独自保存的回忆。

于是我觉得我有义务写下这些文字,勾勒出我当年的生活轨迹,重温当年的事情,当年的话语,当年的心情。

在讲完O与小P的故事的时候,其实原本还有章节,但我可能觉得到这就应该结束了吧。过犹不及,其他的琐碎事宜可能会等日后其他的机会再讲述。

倘有种种巧合之处,就请看做是一个韶华已逝的老太婆喃喃自语吧。


用我自己以前作的一首词压卷结尾吧。


水调歌头·平生浪迹处


平生浪迹处,俯仰几经过。

如今重到云水,园老恼枯荷。

惯拟飞花盖叶,染就流云行遏,鬓白笑无多。

长剑亳光拭,醉里挽天河。

踏微垣,眠斗宿,怆寒波。

凤池安在?犹自江海哭渔蓑。

谩逐梁随双燕,归梦飘零池阁,风月已蹉跎。

曲止座中寂,脂泪湿衣罗。


2018年1月19日于西子湖畔


评论
热度(2)
2019-09-08